千山

清明余杭

1

趁着复试结束,杭州之行终于成行。初到杭州,满眼的绿色和不太高和密的建筑是第一印象。正值清明,阴沉的天气和城市里的各种花显得都有些失落,倒像是被论文催促的我,一边开心,一边被问什么时候提交初稿啊。

2

对西湖的印象,来自淡妆浓抹总相宜,来自西湖醋鱼,来自一块钱的背面。真走到湖边,我还是叹息了一声“原来也不过如此”。像是一个巨大的公园水池,连远处的断桥也游客挤瘦成了一条黑线。近处是单向流动的人群,像沙丁鱼罐头。如果前方有一处侧面伸出的垂花,那下面一定有洛丽塔少女和丝巾阿姨,后面的人们又可以再慢一点。

3

杭州是一个年轻的,快乐的城市,就像是人们第一次见面,总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从地铁到街上,满眼都是年轻的男男女女,时尚和潮流成为我对杭州人的第一印象。而那些不那么年轻的人,比如那位出租司机。他可以一边吐槽着导航的不准确,一边喊着插插插地超车。重庆的出租司机更多一些江湖气,他们会用最直白的方式给每一个新来的游客介绍山城的故事。而这位大叔,他像是一首童谣,慢悠悠地向我们渗透着水乡的惬意和无忧。

4

和灵隐的第一次见面,因为西湖边上拥堵的车流而显得不那么愉快,中途甚至打开高德想请求司机师傅能不能把我丢在这我自己去就好。饥肠辘辘的早晨如果再遇到了不那么满意的凉面,那就更加悲伤。好在灵隐寺的翠绿和香火气让这个旅程又回暖了几分。


以前也走过许多佛寺,大的小的都有。来这里的人们,除了那些虔诚的信徒,就是一些好奇的游客。前者拿着香火熟稔地穿梭在人群之中,他们在这里是亲切的,他们都清楚自己所求为何;后者则更多欢笑地四处张望,摆好姿势准备留个纪念,看完照片很满意,寻找下一个拍摄地点目标。灵隐寺和法喜寺的门口都有刻着经文的石壁,前面的發,福,财等字都已被抚摸掉漆。看来中国的神仙也逃不过社畜的日常,享受了香火也总得显一点神通,不然,人们求不了好运,门口的橘子摘两个,也算是了了心愿了。

5

杭帮菜有点过于清淡了。腌笃鲜的滋味我可能需要多些时间来慢慢品味,片儿川也因为我对小面的忠贞显得有些失宠。不过值得惊喜的是遇到了衢州菜。以前总以为江南不食辣,但是这几道菜倒是真的辣得入味,鲜香满溢。地衣的口感像是泡发的紫菜,下饭倒是挺不错,单吃总觉得不够味。炒螺蛳最佳,螺蛳的田野泥土味道和辣椒紫苏的奇味混合成了让人欲罢不能的独特口味。新学会的嗦螺蛳技巧也从此解放了我的左手。鸭头是对半劈开再红烧,鸭头应该是在汤汁中浸润了很久再烹制,骨架和肉非常容易剥离,鸭肉洗满汤汁变得柔润又入味,香辣味十足。这个时候,再来一口快乐水,是会在座位上扭动起舞的水平了!


评论

热度(1)